close

  “這次培訓好比是新上路的汽車,出發前擰一擰螺絲、擦一擦灰塵,為的是堵住隱患……”這是北京市醫管局副局長、新任區縣局級領導幹部廉潔從政暨任職培訓班班長呂一平的結業總結。
  從6月30日起,51位今年新任區縣局級領導幹部參加了一場與以往不同的任職培訓,廉潔從政作為主要內容。此次培訓由市紀委、市委組織部、市委黨校共同舉辦,對今年以來北京市新提任的區縣局級領導幹部開展廉潔從政主題教育,這在北京尚屬首次。新京報記者 馬力
  履新第一課講廉政
  市紀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培訓抓住黨員領導幹部新入職這一關口,旨在幫助領導幹部適應首都發展和管理工作對局級領導幹部能力素質的新要求,儘快適應新的工作角色,提升廉潔從政和履職能力,成為一名優秀的局級領導幹部。
  “與過去任處長相比,局級崗位的工作範圍更廣、任務更重、責任更大,對我們的政治素質、品德修養、業務要求、心理素質都要求更高。同時,我們還要看到,執政環境、執政條件、隊伍構成的深刻變化,也對我們的執政能力提出了挑戰。”北京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薑志剛在開班講話時說。
  有學員代表發言說,“我們當中有不少同志來自業務部門,過去對黨風廉政的相關法律法規和黨的紀律要求理解不深,覺得自己的權力不大,貪污腐敗的現象不會出現。在這種情況下,把廉潔從政作為履新第一課,意義重大,直接影響著我們今後在局級領導崗位上的一言一行。”
  廉政培訓將常態化
  據瞭解,培訓班教學計劃是由市紀委、市委組織部、市委黨校按照區縣局級領導幹部崗位和能力要求、學員需求,經過反覆研究、策劃制定而成。
  相關負責人表示,以廉潔從政作為主題對新任職局級領導幹部進行培訓,是市紀委、市委組織部和市委黨校在幹部教育培訓上探索的一種新模式。
  今後,北京新任職領導幹部廉潔從政教育將逐漸常態化,培訓對象和範圍還將進一步延伸和擴大。
  廉潔從政培訓班講什麼?
  ●誰在聽課
  51位今年新任區縣局級領導幹部。此次培訓學員年齡相對較輕,51名同學中50歲以下的21人,其中45歲以下的9人,大多數是新任職不足半年的局級領導,有的任職時間不足一個月。
  ●誰來講課
  此次培訓班的師資陣容強大,既有最高檢、市紀委的領導幹部,也有市委研究室幹部,區縣、委辦局領導,還有中央黨校和其他高校的專家學者,兼顧理論教育和實際案例剖析。
  ●學時安排
  此次培訓班為期5天,每天分上午、下午、晚上三個單元密集全天排課,共計40學時。
  ●課程設置
  分設學哲學、用哲學,突發事件處置與輿論引導,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新形勢、新任務,黨紀政紀條規剖析,預防職務犯罪等十門課程。
  ●教學方式
  專題講授
  多堂課程聚焦廉政建設,比如由中國紀檢報社社長李本剛講授的《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新形勢、新任務》,北京市紀委副書記李振奇講授的《黨紀政紀條規剖析(案例教學)》,最高人民檢察院職務犯罪預防廳原廳長郝銀飛講授的《預防職務犯罪》。
  觀看警示教學片
  例如觀看《失德之害——領導幹部從政道德警示錄》、《四風警示錄》等以實際案例為主要內容的警示教學片。這些教學片中的實際案例都是發生在北京市領導幹部的身邊。其中,以3名近期被查處的局級幹部獄中懺悔為主要內容的警示教育片《代價》,更可謂是“為此次培訓量身製作”。
  ■ 相關新聞
  西城處分3名正處級幹部
  新京報訊 昨日,西城區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王力軍做客北京紀檢監察網在線訪談時表示,西城區今年已約談40多位處級領導幹部,給18名違反八項規定的黨員幹部處分,其中包括3名實職正處級幹部。
  王力軍說,西城區建立起紀委約談制度。以前有了群眾舉報,處理方式是先開展調查,立案後再查處。現在對於所有投訴舉報中反映出的苗頭性問題,都會及時約談相關單位的主要領導,問題嚴重的會追究責任,輕微的會批評教育,如果沒有問題也要提醒。今年以來西城區約談了40多位處級領導幹部。
  近日,西城紀檢監察網站開通,王力軍介紹,網站開通前3天點擊量就達到2.5萬人次,舉報案件18件次。
  同時,西城區還加大案件查辦力度,今年以來已經查處了9起涉及公款吃喝、公款旅游、違規發放錢卡等違紀行為,處分了18人,處級幹部有7人,其中還有3名是正處級幹部。
  新京報記者 馬力  (原標題:新任局級幹部首次開班“講廉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xbkrq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