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頭髮的方法
保護頭髮的方法
頭髮是人體的主要外表形象之一,光澤、烏黑、漂亮的頭髮令人平添幾分精神,日常應注意保護,尤其是女性更為重要,那麼應如何保護頭髮呢?一、用溫水洗淨,保持頭髮的清潔
一般洗頭髮週期以三至七天洗一次比較合適,洗頭髮前先用大齒梳子將頭髮理順,先梳髮梢,然後逐漸向上,將頭髮梳順後再洗。洗頭時手指不要過於用力,以免損傷髮根和頭皮。二、要認真梳頭髮
據研究,反覆梳頭可產生電感應,刺激頭皮末梢神經和毛細血管,促進血液循環、新陳代謝。梳子以硬木製造且梳齒圓鈍者為宜。此外,梳頭也是促進大腦運動的好方法,反覆梳頭還可收到使你頭腦清醒精神煥發的副效應。阿嬤祖傳秘方,頭髮上抹麻油「頭髮黑嚕嚕」,老偏方別亂用,聽聽就好!
去年新聞曾報導,阿嬤們喜歡在頭髮上抹麻油,連小孫子也被迫一起加入抹麻油行列,醫師只能搖搖頭,因為小孩頭皮脂肪本來就多,再抹,不但可能堵塞毛孔,也會很不舒服,大人小孩為了頂上有光,什麼偏方都嘗試,現在就只差拔獅子的鬃毛不敢試,只能說老偏方別亂用,聽聽就好。三、要正確對待長白髮和掉頭髮
俗話說,人到四十五,好比天過午。隨著年齡的老化頭髮會逐漸變白,因此看見一兩根白髮不要拔,這是自然老化過程,每個人的遺傳基因不同有早有晚,拔了還會長。四、染髮 至少隔兩月,不要太頻繁
染髮不要太頻繁,更忌諱把染髮劑當洗髮劑使用。兩次染髮至少要間隔兩個月以上,而使用永久性的染髮劑至少要間隔三到六個月。染髮時也不要過度加熱,以防止苯胺的吸收。如果自己選購染髮產品染髮,有皮膚過敏史的人一定要看清產品成分,慎用含對苯二胺的產品。
染髮前最好先做一次皮膚測試,將染髮劑混合好後塗抹在耳後或前臂內側,三天到一週時間裡如果出現異常,可選擇其他產品重新試驗,仍有過敏就應放棄染髮。而在染髮後如果有皮膚發紅、腫脹……等問題,感覺發癢,都可能是發生了過敏反應,要及時到皮膚科就醫。五、按摩頭皮
有空可用手指肚和手掌輕輕按摩頭皮,按摩能使頭髮柔軟,提高新陳代謝,促進頭髮的發育。按摩的方法是以手指和手掌揉搓或點擊、拍打頭皮以促進血液循環,增加頭髮的光澤,但不要用手指甲使勁抓以免損傷頭皮引發感染。六、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
富含維生素B2、B6的菠菜、蘆筍、香蕉等都對保護頭髮、延緩老化有好處,應經常食用。熟年時代/染髮 至少隔兩個月【聯合報、記者╱陳惠惠、繪圖/廖珮涵】
諮詢/趙昭明醫師、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
資訊來源引用出處:熟年時代/染髮 至少隔兩個月
英國46歲超模姬斯頓‧麥馬娜美(Kristen McMenamy),前陣子以一頭灰白長髮登上時尚雜誌「Dazed and Confused」封面,顛覆傳統審美觀。像她一樣不染髮,堅持以自然美示人的銀髮族固然有;卻也有不少人,因為提早報到的白髮困擾不已,還有不甘心當 「銀髮族」的長輩,為抓住歲月尾巴,以染髮劑掩飾被歲月風霜染白的頭髮,讓髮色更多變。
少年白頭頂 老化兩鬢冒白髮
已過花甲之年的李太太,臉部保養得宜,身材幾乎沒因歲月走樣。唯一讓她困擾的只有頭頂上的白髮,加上毛髮數量愈來愈少、容易斷裂掉落,更形稀疏。
李太太無法接受一頭華髮,視為衰老象徵。每月染髮,成了例行公事,尤其偏愛烏黑頭髮。在黑白強烈對比下,更覺新長出的白髮「刺眼」,只好一染再染。子女擔心長期染髮影響健康,李太太卻就是聽不進去。
皮膚科醫師指出,老化型白髮通常出現在40歲以後,從兩鬢的地方開始冒出來;年輕型白髮不同,往往是從頭頂開始,隨著工作壓力大、免疫功能下降,蔓延速度相當快。
市售染髮劑種類琳琅滿目,有暫時性擦的、噴的染劑,還有半永久性或永久性染髮劑。永久性染髮「凍」最久,可撐到新頭髮長出來再染,是目前市場主流。
永久性染髮劑分成兩劑,第一劑是含氧化染料,對苯二胺(PPD)、對甲苯二胺(PTD)這兩種染髮劑最常用成分,就是在第一劑裡,作用是讓頭髮變色,第二劑則為顯色劑雙氧水。植物染髮劑 曾驗出化學成分
由於PDD、PTD的致癌疑慮仍無法完全去除,不少銀髮族轉而使用標榜不含化學成分的植物性染髮劑。張簡啟瑞說,植物性染髮劑髮色變化相對少,也沒辦法讓白髮變黑髮,染髮效果沒化學性藥劑來得好,易有髮色枯黃的問題。過去,衛生單位也曾在植物性染髮劑檢出化學成分。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提醒,要想完美遮蓋白髮,一定含有PPD,銀髮族偏愛的黑色、褐色等深色色澤頭髮,都得靠PPD著色。
究竟,銀髮族該多久染一次頭髮?衛生署核准染髮劑說明書上,清楚寫寫著「除非必要,應儘量避免染髮」。但對視白髮如肉中刺、眼中釘的人,趙昭明建議,要染出美麗髮絲,又不想傷害健康,兩次染髮間隔最好不要低於兩個月。
「頭髮平均一個月長1公分。」趙昭明建議,最好3個月染一次頭髮,化學性染劑不只對髮質有傷害,對肺、肝、腎及膀胱上皮細胞也可能有影響。
撐不了3個月這麼久,他建議,兩次間至少不要低於2個月,且最好只要染新長出的白髮,不要整頭染,以免皮膚吸收過多染劑。先塗保護液 皮膚敏感別染髮
此外,染髮前先塗一層染髮劑內附的頭皮保護液,也是趙昭明的建議之一,他說,就像老一輩的人會先塗凡士林,多一層保護,減少頭皮吸收一樣。
另外,張簡啟瑞還建議,皮膚敏感的人最好避免染髮。雖然不少民眾對染劑致癌疑慮「心驚驚」,但臨床上,染髮劑最常出現的副作作還是紅腫、發癢等過敏反應。
趙昭明還表示,肝、腎功能已經出問題的人,也不建議染髮。使用染髮劑注意事項
1、頭皮受傷或有傷口時,避免染髮。
2、染髮前,手腕內側及耳後作皮膚測試。48小時後,測試部位無皮膚搔癢、紅腫或刺激等異常現象,再染髮。
3、避免混用不同廠牌染髮劑。
4、染髮時戴上手套。
5、最好塗在補染部位,避免沾染頭部或頸部皮膚。
6、染髮劑不能染眉毛、鬍子等其他部位毛髮。
7、兩次染髮之間最好間隔2至3月。
8、燙髮及染髮之間至少間隔一周,不要為了省時、省錢,同時進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xbkrq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