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與自由
 《商業周刊》1191
創辦人聊天室  金惟純
2010.9.20-2010.9.26
  日前和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晤面,聊起他如何把公司大多數股權逐步釋出給工作夥伴,又把自己擁有的剩餘股權的大部分捐給公益基金。他講這段心路歷程時兩眼發亮,然後迫不及待的說要陪孩子去度假了。
好個戴勝益!在我見過的創業老闆中,在「想得開、放得下」上,算他第一名。 看到戴勝益的好樣子,我也想分享自己的一段小故事:
  大約九年前,我學習到一些猶太人在金錢上的智慧,也想效法,於是接受基金經理的建議,設立家族基金,並立下遺囑。沒想到,在立遺囑的過程中,越想越擔心,越想越複雜,越想越唯恐不周全??,弄到最後,陷入無所適從的窘境,也算是體會到人世無常。
  最後只好向基金經理請教。他斬釘截鐵的說:幫孩子買個保險,供他們受完教育,其餘的都不用管了。我問他為什麼?他說他已執行過許多遺囑,親自拜訪過為數不少的「受益人」,結果發現受益人雖然千奇百怪,卻有共同特徵:沒精神。每次拜訪後,他都發自內心深處的感慨:立這些遺囑的人「太殘忍」,他們想要子孫一生無風無浪,卻剝奪了子孫生命的熱情。
  一語驚醒夢中人,我立即遵旨照辦。回想自己的過去,如何面對挫折、迎接挑戰,如何透過努力、記取教訓,如何突破困局、達成目標??,只有完整而真實的經歷這一切,人生才顯得如此豐富而甜美。這一切的經歷,真正是千金不換,如果有人用愛的名義把它們剝奪了,的確是殘忍。
  我接著又想到,企業老闆們更常做的一件事,是刻意培養、甚至半強迫式的安排子女接班。我看過失敗的接班人,把上一代留下的事業搞垮,把自己的人生也錯過,只留下了內疚和遺憾;我也看過成功的接班人,承繼事業並發揚光大,卻活得並不快樂,午夜夢迴時,總覺得這並不真正是他們所要的人生。
  我的結論是:留財富給子女,往往剝奪了他們的熱情;留事業給子女,往往剝奪了他們的自由。世間事,不能一概而論,當然也有例外,但大數法則的確如此。
  回到戴勝益。那次見面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倒不是他的捨得,而是他的瀟灑。望著他背著登山背包、穿著牛仔褲、充滿活力步伐的離去身影,我心裡想著:他沒有剝奪子女的人生,更沒剝奪自己的;這是一個真正了解人生,並且做到的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xbkrq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