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飛鳳,一日出關之「出關古道」
一日飛鳳,一日出關之「出關古道」
99年10月17日星期日
吳美娜、邱義春
所謂「出關古道」是日據時代由苗栗公館鄉「出礦坑」到三義鄉「關刀山」的一條來往山徑,現在被130縣道切割成東西兩段
(在地圖上看來應該說是分成南北兩段):
北段由大湖鄉(約台3線132k處轉進苗60線4K處)經十份崠、百二份山、雲洞山接130縣道的聖衡宮,全程約6.5公里 。
南段由130縣道26.45K處(聖衡宮附近)起行到三義大湖交界處的關刀山,全程2585公尺 ,又稱關聖段。(本段南端出口,可接往勝興車站的產道)。
兩段都是小郊山,路程不長,因造訪者眾,維護甚佳,動植物豐富(路邊有解說看板),處處充滿著驚奇,各季節有各季節的視野風景,大、小巴都可以到達,行程安排非常具有彈性,很適合辦團。
昨日走了一趟飛鳳山,晚間驅車到女婿家夜宿,今日去走苗栗的出關古道,也早上驅車從苗栗市區出發,循72號快速道路轉台3線往南開到大湖,先在路邊吃了便宜又大碗的客家粄條當早餐,再續往南開至138.5K處右轉130縣道,約在26.4K 處便看到路邊規模宏大的「聖衡宮」,
再往前開至26.8K路右水泥牆漆有「薑麻園休閒農區」字樣,路左有一涼亭、攤販區及免費停車場,在此停車後著裝再往前行26.45K處,路左有一大石,上書「出關步道  聖衡宮  關刀山段 2585公  尺」,非常顯目,不會錯過。
我們決定先走南段至關刀山再原路來回,這段所謂的關聖段路線單程只有2585公尺 ,一路上路條不缺,且有矮石柱標示里程,山路整理得非常清爽,路邊不時出現動植物解說看板,雖然有上上下下約5個山頭,但落差都很小,走來古意盎然,神清氣爽,非常愉快,
不知不覺就抵達關刀山基點處,山頂寬闊無遮蔭,此處高度889M 。
美娜在基點附近長石椅休息,我續往南走下石階去看看關聖段之2585公尺 出口處,這段約有500石階直下出口,接水泥產道可通往勝興車站風景區,出口處有大石標示『出關古道  關聖段  2585M 』,
照完相,復登500階回關刀山基點處,此時人聲鼎沸,山友甚多,忽見蘋果隊山友「雞蛋糕小姐」跟余文杰等熟悉面孔共8人也在現場,真是「人生何處不相逢,相逢總在山林中」,
此後我夫妻倆就併入這一隊同行,卻沒考慮到這一隊是出了名的綠林好手,讓背著大背包的我在此後的行程中吃足了苦頭。
在關刀山基點處哈啦了一陣之後,原路往回走,回程途中遇野蜂群聚掛在樹上有如孺動菜瓜一般所幸安靜通過未被攻擊,順利返回聖衡宮附近停車場攤販處,時值正午,在停車場擇地午餐,享用「雞蛋糕小姐」隊伍的米粉湯與水果大餐,自己還向攤販買了一碗客家湯圓解饞,連開爐都免了,跟對隊伍真好,只是背包未有減重。
下午的北段行程,從停車場對面的產道緩上,到觀景塔之後山路就循著稜線開闢,一路上大都有木製階梯,解說牌、里程、路標都非常明確,過了新百二份山後,陡上陡下,一共走了4公里 到達十份崠第二涼亭,隊友因需限時趕回台北,就此打住,原路回衝停車場,我夫妻倆則跟在後頭緩步慢走,回走到2K處,左切取捷徑往聖衡宮,這段是水泥產道,路徑緩緩升降到對面山頭稜線,再越嶺緩下輕鬆接130縣道,右轉幾步路即到達聖衡宮,結束今日「出關古道」行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xbkrq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