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提琴兄弟檔
【音樂之旅30】
  我一向不認同兄弟做相同行業,因為很容易為了生意競爭,壞了手足之情!
  可是,我卻讓兩兄弟一樣學中提琴!
  二少爺學中提琴快10個月了,可以很清楚的感覺比大少爺當年學得還快,雖然音階音準仍常被糾正,但不容否認,整體氣勢上比大少爺強,學習的曲目也比大少爺當年多!
  學琴8個月時,趙妙雯老師認為二少爺可以開始學抖音,大少爺有點不服氣,認為怎麼可以比他還早學抖音,他自己是四年級才學抖音,弟弟足足比他快了將近一個學期,他認為二少爺會學不好!
  不服氣歸不服氣,當弟弟開始學抖音時,做哥哥的還是給予技術指導,以自身經驗告知注意事項和可能會經歷的狀況,尤其看到二少爺學起他四上才開始拉的曲子,雖然馬上又潑弟弟冷水說一定學不起來!不過當弟弟碰到瓶頸時,哥哥又會毫不吝嗇的示範演出,指出該注意、該改進的地方,一步步教他,台灣俗語說「打虎掠賊親兄弟」,小兄弟那種純真的感情,很有趣!
  大少爺自己也承認,弟弟拉琴的聲音,比他當年還要飽滿,但是目前音階仍不精確,聲音也不夠純淨!
  他說的這些我們都了解,二少爺的體格比大少爺當年還要壯碩,力量也比較大,最重要的是很「耐操」,可以一坐三四個小時,這點大少爺就做不到。
  我們曾就二少爺和大少爺兩人的學琴過程請教過中提琴老師趙妙雯,也擔心進度會不會太快了?趙老師表示,二少爺的基本條件比哥哥好,她會根據小朋友的基礎和狀況適當調整進度,二少爺的學習情況都在掌握中,最後還是那句話「要相信孩子的能力」。
  不只中提琴,鋼琴也同樣有超越哥哥的情況,這次術科期末測驗的自選曲,難度就比大少爺當年選的要高,曲子速度要快節奏要輕柔,光是樂譜的第一行,只怕就練了不下千遍,因為神經很大條的二少爺總是乒乒乓乓的太粗魯,要不然就是左手太強烈,即使曲子早已整首練完,至今仍常常在旋律一開始就被老婆大人喊卡,要求重來,修了又修!二少爺也很配合,二話不說重彈,以前大少爺彈了幾遍就會喊累,然後開始使用拖字訣了!
  鋼琴鄭樹錦老師也曾表示,二少爺雙手比大少爺有力,可以表現的曲子比較豐富,進度也都跟得上,所以可以給較多的功課和深度。
  分析倆兄弟的學習過程,由於大少爺到表姊那裡時,距音樂班考試只剩八個多月,所以採速成法補強一些彈奏、音感、樂理、視奏、節奏等基礎。而二少爺到表姊那裡比大少爺多了一年的時間,有充裕的時間深入調教,整體程度提升不少,從入學考試的成績來看,兩人真的就有一些差別。
  二少爺的進度比哥哥快,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大少爺的「陪練」,不論是鋼琴的指法、旋律,或是中提的弓法、把位,在家練習時,只要有問題,找大少爺來大多可以馬上糾正,有時大少爺聽到不對的地方也會當場示範,「耀武揚威」一番,挫挫弟弟的銳氣。
  兄弟學習同一種樂器,我不知道長期來看好或不好?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在二少爺學琴的過程中,哥哥給了他很多的助力,也是最好的模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xbkrq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