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國警用防彈衣防護分級標準
  解密廣州槍案
  雖然在廣州“9·16”南田路警匪槍戰中犧牲的群眾譚飛龍所穿防彈衣性能暫未公佈,但根據廣州警方近年公開的招標信息,警方普遍採用的軟質防彈衣防護等級一般為3級。專家認為,這樣的防護等級已足夠對付一般持槍匪徒。
  常見防彈衣可防515米/秒子彈穿透
  公安部2010年10月17日發佈、2010年12月1日起實施的《警用防彈衣標準》(G A 141-2010),就警用防彈衣的防護等級、技術要求、試驗方法、檢驗規則和標誌、包裝、運輸及貯存等都做出規範。其中,對防彈衣的防護性能有明確的分級標準。
  譚飛龍所穿的防彈衣性能暫未公佈,但廣州警方近年公開的招標信息顯示,警方普遍採用的軟質防彈衣防護等級一般為3級,防護性能符合《警用防彈衣標準》(G A 141-2010)中G A 3級的要求:
  一是能有效阻止1979年式7.62毫米輕型衝鋒槍發射的1951年式7.62毫米手槍彈(鉛芯)穿透;二是為減輕受彈擊後造成的內外傷,應採取減傷措施,即用硬度在45度的E V A貼在應力擴散板(PE )上,安裝在防彈衣的貼身面。
  我國1951年式7.62毫米手槍彈為54式軍用手槍的配套子彈,子彈尺寸為7.62毫米×25毫米,裝藥比其它如7.62毫米×17毫米、9毫米×19毫米手槍彈多。51式7.62毫米手槍彈用54式手槍發射時初速即達445米/秒,遠高於大部分手槍的320米/秒,穿透力在手槍中鶴立雞群。
  79式輕型衝鋒槍也採用51式手槍彈,因為槍管比54式手槍更長,火藥燃燒、燃氣做功更充分,所以79式輕型衝鋒槍發射51式7.62毫米手槍彈時,初速又提高一截,達到515米/秒,穿透力更強。
  專家認為,我國警用G A 3級防彈衣能防住79式輕型衝鋒槍發射的51式手槍彈(鉛芯),已足夠對付一般持槍匪徒。國內一般持槍匪徒較高級的不過是用土造54式等手槍,槍膛加工較粗糙,子彈也只有普通鉛芯彈,甚至是土造復裝彈。這樣的槍這樣的彈穿透力很差,對G A 3級防彈衣威脅不大。
  臨時加防彈板 專家認為操作性不強
  我國《警用防彈衣標準》(GA141-2010)將防彈衣防護等級分為6級,除了G A 3標準外,G A 4標準是能有效阻止1979年式7.62毫米輕型衝鋒槍發射的1951年式7.62毫米手槍彈(鋼芯)穿透。
  但按照《軍用防彈衣標準》(G JB4300-2002),在警用G A 3標準與G A 4標準之間還有一個常見的可能性,即54式手槍使用51式鋼芯彈,由於鋼芯剛度遠大於鉛芯,所以54手槍使用鋼芯彈的穿透力要大於79式衝鋒槍使用鉛芯彈時。
  現在廣州警方招標對軟質防彈衣的基礎要求是滿足警用G A 3級防彈標準,另外要求帶插袋,需要時可加插鋼板或陶瓷防彈板,防護標準升至G A 4級———從能阻止79式衝鋒槍發射51式鉛芯子彈穿透提升到阻止51式鋼芯子彈的穿透。
  《講武堂》欄目專家認為,這個要求對前線警員來說可操作性有欠缺,因為沒人能預計執行任務究竟用G A 3級防彈衣即可,還是需要臨時加插鋼板使防護力升至GA 4級。另外警方執行任務多在狹窄的室內環境,硬質防彈衣帶來的行動不便影響較大,前線警員對硬質防彈衣、加插鋼板也有抵觸。
  GA3級防彈衣能擋什麼槍彈?
  能有效阻止19 7 9年式7 .6 2毫米輕型衝鋒槍發射的1 9 5 1年式7 .62毫米手槍彈(鉛芯)穿透
  彈:我國1951年式7 .62毫米手槍彈為54式軍用手槍的配套子彈,子彈尺寸為7.62毫米×25毫米,用54式手槍發射時初速即達445米/秒,遠高於大部分手槍的320米/秒,穿透力在手槍中鶴立雞群。
  槍:79式輕型衝鋒槍槍管比54式手槍更長,火藥燃燒、燃氣做功更充分,所以發射51式7 .62毫米手槍彈時,初速提高到515米/秒,穿透力更強。
  警用G A3級防彈衣已足夠對付一般持槍匪徒。國內一般持槍匪徒較高級的不過是用土造54式手槍等,槍膛加工較粗糙,子彈也只有普通鉛芯彈,甚至是土造復裝彈。
  槍案疑犯用的是什麼槍彈?
  彈:兩滿彈夾的鋼芯子彈。至其被擊斃時,長彈夾放在旁邊只剩一發子彈,短彈夾已經插入槍中,還有十餘發子彈。手槍型號暫不清楚,但以最早的格洛克17式9毫米手槍為例,該槍使用9毫米魯格彈,標準彈夾容量為17發。
  槍:奧地利格洛克(G LO C K )手槍,是大口徑制式手槍,從1983年開始成為奧地利陸軍制式手槍。現今格洛克手槍已經發展出4種口徑、8種型號,並被40多個國家的軍隊和警察裝備使用。格洛克手槍不但小巧輕便,而且機構動作可靠,容彈量大,擊發速度快。
  奧地利格洛克手槍威力在54式手槍之上,再加上配有鋼芯子彈,擊穿目前警用的G A3標準防彈衣完全有可能。
  雖然譚飛龍所穿的防彈衣性能暫未公佈,但根據廣州警方近年公開的招標信息,警方普遍採用的軟質防彈衣防護等級一般為GA3級
  ●我國警用防彈衣防護分級標準
  64式手槍64式7 .62毫米×17毫米鉛芯彈320米/秒
  54式手槍51式7 .62毫米×25毫米鉛芯彈445米/秒
  79式衝鋒槍51式7 .62毫米×25毫米鉛芯彈515米/秒
  79式衝鋒槍51式7 .62毫米×25毫米鋼芯彈515米/秒
  56式自動步槍56式7 .62毫米×39毫米穿甲彈725米/秒
  79式狙擊步槍53式7 .62毫米×54毫米穿甲彈830米/秒
  ●我國軍用防彈衣防護分級標準
  54式手槍51式7 .62毫米×17毫米鉛芯彈420米/秒
  79式衝鋒槍51式7 .62毫米×25毫米鉛芯彈515米/秒
  54式手槍51式7 .62毫米×25毫米鋼芯彈420米/秒
  79式衝鋒槍51式7 .62毫米×25毫米鋼芯彈515米/秒
  56式自動步槍56式7 .62毫米×39毫米普通彈710米/秒
  95式自動步槍87式5 .8毫米×42毫米普通彈920米/秒
  隨著技術進步,現在的軟質防彈衣要做到能阻止54式手槍發射51式鋼芯子彈穿透並不難,所以有專家認為,應修改現有標準,在GA3與GA4級之間再增加一個等級,讓前線警員使用軟質防彈衣即可防禦絕大部分威脅。
  12-14版採寫:南都記者謝亮輝 實習生符榮婷 南都製圖:林軍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xbkrq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