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溫州7月16日電(記者 張茵 徐樂靜 實習生 吳雨辰)溫州市平陽縣副縣長周慧頗有文采的千字“辭職感言”被曝光後引發各界關註,人們紛紛猜測其辭職的原因。16日,平陽縣縣長黃敏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周慧辭職是有其自身因素所致,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作為一名副縣長,長期在基層工作十分辛苦,辭職後輕鬆了會有一些感想。
  在專家看來,官員辭職是人們對職業選擇更加理性的表現,是一種良好的趨勢,而政府部門也不再是金飯碗。
  周慧,1976年2月出生,溫州文成人,屬無黨派人士,並擁有碩士學位。1997年起,他歷任文成縣珊溪鎮黨政辦秘書、文成縣峃口鄉鄉長、文成縣政府法制辦主任、溫州龍灣區人民政府副區長等職。2011年11月起,任平陽縣人民政府副縣長。
  在平陽政府網站的公開信息,副縣長周慧的工作是:協助縣長工作。負責農業水利、動物防疫、扶貧開發、移民、救災優撫和新農村建設等工作。分管農辦(農業局)、水利局、林業局、海洋與漁業局、民政局、氣象局、供銷合作聯社、移民辦、能源辦、畜牧獸醫局、順溪水利樞紐工程建設指揮部、鰲江流域治理辦。聯繫南麂列島國家海洋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老齡委、慈善總會。
  日前,這位38歲的副縣長在他的私人QQ空間內寫了一封“辭職感言”,感言中寫道:“簡單來說,辭職只不過是換工作,換地點。但如果這個職位是個官位,而且是個有點份量的官位,事情就變得複雜了,如果辭官的這個人在某種程度上前景還被看好的話,情況就更引人側目了。”
  正如他自己所說的,他的辭職確實引起了社會的關註。而網友的的觀點也是褒貶不一。
  有網友提出,這件事一方面可見社會輿論對官場官員已造成無形的壓力;另一方面表明官員並非都愛當官,他們也有追求自由與選擇的權利。
  網友“橋頭守望者”表示,其實,任何行業的正常狀態都應該是“有進又有出”,官員亦如此。只進不出的人事制度,原本就不是一個常規職業應該有的。
  對於周慧辭職一事,作為同事及領導,平陽縣縣長黃敏認為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辭職的事情不是剛提起來的,已經有個把月了,他工作努力,為人也好,不過家裡人都要移民,辭職是他自己的一個選擇。”
  “他要出國了,我們能有什麼說的,如果說是他本人有什麼問題或是其他的,因為壓力大而要辭職的話,一場同事,那我們肯定會給他開導開導的。”黃敏如是說。
  在黃敏看來,周慧的這份“辭職感言”或是一時有感而發寫的,因為在基層工作是比較辛苦的,有著千絲萬縷的工作壓力。
  浙江省社科院社會所所長楊建華教授對此比較認可,他認為部分基層公務員需要直接面對百姓,為百姓提供基本的公共服務和公共產品等,工作強度及工作壓力都比較大,經常需要加班。“百姓對他們的要求高,上級對他們的要求也高,壓力確實比較大。”
  不過在楊建華看來,官員辭職是一件正常的事情,人們應該用平常心看待,因為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大家對職業的選擇會更加理性,官員和公務員的職辭現象可能會越來越多,關註度也會越來越低。
  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政府管理繫系主任範柏乃也是從正面看待這件事情的,他認為,平陽縣副縣長辭職一事說明政府的管理越來越規範化了,政府部門不再是金飯碗,是一種很好的現象。
  “因為每個人是不同的,別人看來很好的職位,他選擇了辭職,這也是個人實現自己幸福的選擇,也是社會好的現象。”範柏乃如是說。
  另據黃敏透露,周慧的辭職手續還沒有辦完,目前剛離職,在年休,要去辦理一些出國的手續。
  記者撥打周慧手機號欲進行採訪,可是手機一直不通。(完)  (原標題:溫州副縣長辭職引熱議 專家贊打破政府“金飯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xbkrq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