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據新華社報道,昨日財政部向社會公開了中央本級2013年“三公”經費預算執行和2014年預算安排情況。2013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執行數為71.54億元,與2013年年初預算相比,減少8.15億元,下降10.2%.2014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71.51億元,比去年執行數略有下降,比去年年初預算減少8.18億元,下降10 .3%.
  同一天,中央部門也向社會公開各自的2014年部門預算和“三公”經費預算。
  所謂中央本級“三公”經費,是指中央行政單位、事業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事業單位)和其他單位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公務接待費等三項經費。
  今年預算公務接待費降幅最大
  2014年各項預算中,公務用車的費用位居鰲頭,達41.27億元,占了整個“三公”經費的近六成。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6 .63億元,公務用車運行費34.64億元。不過與去年相比,預算仍減少了2.72億元。
  2014年預算中,因公出國(境)費為19.76億元,與去年的預算相比減少了1.6億元。公務接待的預算為10.48億元,比去年的預算減少了3.86億元,降幅最大。
  這也是自2010年以來,中央本級“三公”經費預算連續第四年降低,今年相比2010年預算減少23億元。
  今年的降幅也遠超去年。與2013年預算執行數相比,2014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8.18億元,而去年預算比前年執行數只減少1.26億元。
  財政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嚴格按有關要求,確保中央本級年度“三公”經費預算總規模比上年只減不增。
  因公出國(境)預算比去年花費略有增長
  與2013年執行數相比,2014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0 .03億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減少1 .26億元,公務接待費減少1.61億元。
  然而,因公出國(境)費用增長了2.84億元。財政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因公出國(境)費增加主要是受出國(境)費標準調整、出訪任務增多、參加國際賽事等因素影響。
  至少12部門今年不買車
  與年初的預算相比,去年“三公”經費的執行數減少8.15億元,下降10.2%.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減少4.44億元,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減少1.46億元,公務接待費減少2.25億元。
  瀏覽各部委網站可以發現,今年不少中央部委壓減“三公”經費力度不小。除了國稅總局,今年首次公開部門“三公”經費的最高人民法院,“三公”預算數除了比去年執行數壓減12%,公車購置費也從去年支出的82萬元變為今年的零預算;再如交通運輸部,今年“三公”經費預算數比去年預算數壓減了24%,其中今年安排公車購置費505.73萬元,比去年預算減少1098萬元。
  南都記者不完全統計,包括國務院辦公廳、發改委、國資委、住建部、農業部、商務部、三峽辦、中醫葯管理局、糧食局、中國作協、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等至少12個部門今年的公務用車購置費預算顯示為零。
  但儘管如此,公車費用更大的費用,在高昂的公車運行費上。根據公佈,2014年公車費用預算中,公車購置費為6.63億,公車運行費卻是34.64億。
  南都記者統計發現,比如銀監會的2013年的公車購置預算將近3000萬元,實際花出去的也有2519 .57萬元,但今年的預算公車購置卻銳減到61.6萬元,但公車運行費卻從去年的19606.82萬元上升到21361.73萬元,增加的運行費為1754.91萬元。
  4大亮點
  1
  外交部、國務院僑辦、港澳辦、最高法首曬“三公”
  去年外交部、國務院僑務事務辦公室以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三個部門並未公佈“三公”經費使用情況,而在昨日這三個部門首次公佈了“三公”經費。
  今年首次公開部門“三公”經費的最高人民法院,“三公”預算數除了比去年執行數壓減12%,公車購置費也從去年支出的82萬元變為今年的零預算。
  去年外交部未曬“三公”,外交部有關人員曾表示,原因是其“三公”經費中有一些涉密信息。
  對於這四單位首次公開“三公”經費,全國政協委員、上海財經大學公共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蔣洪認為這是各界合力推動的結果,“社會公眾、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都很關心錢是怎麼花的,公佈是理所應當的。”以前沒有公佈,是因為沒有做好準備,現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及政府自身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們也加入了公開的行列。應該看成是一個進步。“
  2
  公開預算支出細化到最底層科目
  與去年相比,今年中央部門預算公開的內容更加細化。除涉密內容外,首次細化至支出功能的“項”一級。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白景明等多位專家分析認為,細化到項級科目和具體項目,意味著政府支出幾乎做到了全面公開。
  我國財政支出預算科目一般分為“類”、“款”、“項”、“目”四個級別,越往後越細緻。2014年除涉密內容外,中央部門預算全部公開到支出功能分類的項級科目。
  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劉尚希解釋說,所謂按功能分類劃分支出科目就是要顯示政府的錢都用來“乾什麼”,用在哪些方面。以教育支出中的小學教育支出為例,三級科目分別對應:教育-普通教育-小學教育。“公開到項級科目,意味著政府支出預算已經按照功能分類的最底層科目公開。”劉尚希說。
  據瞭解,下一步,部門預決算公開內容還將進一步細化,除公開到功能分類的項級科目外,要逐步將部門預決算公開到基本支出和項目支出,積極研究將部門決算按經濟分類公開。
  “按經濟分類公開,意味著更清楚列出財政資金具體都幹了什麼,是怎麼花的,有利於更好監督政府花錢。”劉尚希介紹,財政支出按經濟分類主要包括類和款兩級,類主要包括工資福利、商品和服務支出、轉移支付,基本建設支出等;款是對類的細化,如房屋建築物構建,大型修繕等。
  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蔣洪認為,由“款”至“項”公佈的信息量要大七到十倍,因為每個款底下,平均都有十個左右的項。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也提醒,關鍵還要提高公開數據的可讀性,要想讓百姓監督,關鍵要讓普通人看得懂,未來在公佈數據的同時,還應該更多提供輔助性說明和材料。
  3
  從一段話到一張表“三公”經費亮細賬
  值得關註的是,今年“三公”經費公開更強調亮細賬。記者發現,財政部公開的部門預算中,與往年單設一段文字介紹“三公”經費情況不同,今年新增了一張《“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表》。據悉,這也是今年中央各部門預算公開的一大亮點,通過將2014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與2013年預算數、2013年預算執行數分別列示,方便社會公眾進行對比,更好地實施輿論監督。
  “一表勝千言。‘三公’經費預算越細化,公開力度越大,越能更好接受社會監督,推進政府簡政放權。”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劉劍文評價。
  4
  公車購置費和運行費首次分別列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曬“三公”首次將“公務用車購置費”和“公務用車運行費”分別列支。國務院辦公廳、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國資委等多部門今年的公務用車購置費預算顯示為零。
  沈榮華認為,這種做法更加透明,便於監督,“購置費是新添資產的費用,運行費顯示的是運行成本,分開列支可以清晰顯示哪部分成本在上升或下降。如果兩項費用都降低了,才說明改革真正見了成效”。
  “把各部門購車花的錢和養車花的錢細分開來,這樣公眾就能更好地瞭解和監督各部門公務用車的具體情況,是預算公開進步的表現。”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稅收研究室主任張斌說。
  追問
  為何今年預算出國費用增加?
  分項來看,今年“三公”經費預算跟去年執行數相比有增有減,其中出國費用增加了,招待費和公車費減少了。在打算花的71.51億元中,安排因公出國(境)費19.76億元,比去年增加2.84億元;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減少1.26億元;公務接待費減少1.61億元。
  財政部解釋,因公出國(境)費增加,主要是因為費用標準調整、計划出訪任務和參加國際賽事增多。
  為何公車費壓縮有限?
  喊了多年公車改革,為什麼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仍占大頭,而且壓縮得有限呢?
  中國行政管理學會副秘書長沈榮華認為,不斷縮減的數字顯示出各部門已在按照厲行節約的要求壓縮、控制公車經費。“相信在今年公車改革方案實施後,公車經費將得到進一步壓縮,並會在今年財政決算中體現得更為明顯。”
  04-06版
  統籌:南都記者 葛倩
  採寫:南都記者 龍玉琴 程姝雯 吳斌 陳磊 葛倩 新華社 中新社  (原標題:中央“三公”去年花71億 公車占42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xbkrq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