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傳濤(山東 教師)
  近日,襄陽市人民路小學某班學生們的作文,讓語文老師高華雲犯了愁,不知如何評判。作文題為《我的理想》,可大家的理想不再“高大上”,變成了“美食家”“吃貨”、“土豪”、“大官”。(4月8日《楚天快報》)
  讓小學生談夢想,是當下許多學校語文老師的一貫作文命題。對於此舉,個人總是感覺,此舉總有些偽妄。因為,在讓小學生們寫作文之前,老師們便早已有了關於夢想的標準答案:要當科學家,要當文學家,要當宇航員,要當運動員為國爭光,云云。除了這幾個標準化、程式化的答案,只要學生們寫出點別的什麼來,就都會引來這樣那樣的擔憂。你看,本來就應該是讓學生們說實話的作文,到最後卻往往讓老師們覺得說實話太過殘忍。
  夢想,從來沒有標準答案,也沒有崇高與低劣之分,無論是成為“吃貨”,還是成為“明星”,還是成為“土豪”,只要不違法,這些夢想是真實的,就應該被尊重。
  長期以來,讓小學生談夢想的命題作文,已經讓達到了“噁心別人”也“噁心自己”的地步。在我們的應試教育體制里,作文,從來都不是以聽實話為目的,而是以改造思想為目的。作文里處處都是“假大空”,講例子處處都是愛迪生、愛因斯坦和居裡夫人,講名言從來都是“有志者事竟成”,大部分學生只能從寫作中感受到痛苦,而完全沒有寫作的樂趣,如此教育,算不算是失敗?
  小學生並不崇高的夢想,從來都沒有那麼可怕。關鍵要看社會的發展有沒有自我糾正的能力。想當大官,有何不可,權力關進制度籠子,孩子成長為對社會有益的公共服務者,應該得到鼓勵,而不能因為腐敗焦慮下的偏見,而否定孩子的理想選擇。多聽一聽孩子們的真心話,比讓他們說出一個虛假的夢想,更重要。  (原標題:“不崇高的夢想”不是洪水猛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xbkrq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