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日,家電企業在上海開幕的2014年中國家電博覽會上集體回應長虹基於家庭互聯網的CHiQ系列產品引發智能恐慌症。據悉,家博會期間,長虹旗下的台南餐飲設備CHiQ電視、CHiQ冰箱都將舉行專場體驗活動或品鑒會。據長虹內部人士透露,CHiQ產品有望成為明星機,未來幾個月市場將有實質突破。
  家電行業專家劉步塵表示,CHiQ系列產品今年將成為市場和行業的拳頭產品,因為目前大數據的環境較好,智能技術的基礎和積累已經達到了一定程度,各信息產品間可以有效地互聯mSATA互通,部分終端產品也已經實現了智能化,加速了家電智能化進程。
  首先吃智能家居螃蟹的長虹有巢氏房屋儼然成為新一輪智能化的引領者,1月份的大動作和2月份關於智能冰箱的輿論爭議,讓家電企業的智能化紛紛提速。
  長虹新聞發言人劉海中告訴筆者,在十二五規劃剛出台就提出了長虹未來向“智能化”轉型戰略,重點培育信息電子領域的共性和基礎技術,已形成以“軟件+硬件+服務”為代表,定義信息家電的技術、管理模式、人才儲備等,培育面向大數據時代的智能基因,推動了長虹小分子褐藻醣膠企業向IT化轉型,催生了系列智能家電產品。
  長虹公司董事長趙勇在“新竹售屋兩會”期間接受媒體採訪表示,“長虹現在是大數據的企業,技術發展到今天,產品、服務已經和這樣一些技術,沒法分開了。要應對未來市場的競爭,構建長虹未來的長久的技術、服務的能力,要致力於有三大能力建設:一是智能設計及智能開發;二是智能製造;三是智能交易。長虹要建立一套創造財富、分享財富的機制,包括通過股權,利潤分享等。”
  目前,智能家電起步階段,一時智慧居家戰略、智能家庭戰略、智能家庭生活概念等混亂。家電行業專家陸刃波表示,智能家電並不是簡單地將現有的家電產品相互連通後實現遠程控制。
  長虹公司技術中心基礎研究所所長展華益表示,家庭互聯網是繼PC互聯網、移動互聯網之後,互聯網發展的第三階段。立足家庭,以人為中心,重新定義電視、冰箱、空調等終端的結構、形態、關係,實現多終端協同、交互、連接,為消費者創造越來越自在、舒適、簡單的智能生活方式。
  “互聯是基礎,分享是關鍵”,羅浩元指出美的提出的“互懂”抓住了要害,但與美的等單一的白電企業相比,長虹等黑電企業。似乎更具備擁抱家庭互聯網優勢:多終端產品線優勢、電視大屏顯示技術優勢、交互連接手段優勢、數據安全保障優勢。
  “我們構建起統一的雲服務平臺,並與IBM成立大中華區首個大數據競爭力分析中心,開展大數據領域的深度合作”,展華益介紹,目前在對長虹智能戰略推進中,與IBM、資本寬帶、未來電視、四川電信等在TMT等新興產業領域展開合作,構建產業生態系統,構建“終端+平臺+內容+服務”的商業模式。
  長虹大數據公司負責人劉東表示,“一方面長虹通過大數據分析技術對海量用戶數據進行分析,形成決策數據用於改進生產工藝、提高用戶體驗;另一方面,通過對內部生產環節、管理環節、銷售環節及產品效益數據進行分析形成價值信息,用以指導企業內部生產環境改善、管理流程變革,成功實現公司戰略轉型。”(陳文)  (原標題:長虹智能戰略 引發全球家電企業追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xbkrq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