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劇熱潮,已經不僅是韓劇的問題了,這讓我們的文化自尊受到傷害。”針對韓劇《來自星星的你》近日在中國內地掀起了一股追韓潮,全國政協委員許欽松日前對記者記憶體表示,“廣東講廣東故事,中國講中國故事,應當呼籲社會尊重原創”。(3月2日《廣州日報》)
  在報道中許欽松表示“韓劇熱潮,已經不僅是韓劇的問題了,這讓我們的文化自尊受到傷害,文化自尊的傷害是由於文化自信的缺失。弘揚文化,就應該多講故事,廣東講廣東ssd固態硬碟廠商故事,中國講中國故事,應當呼籲社會尊重原創。”
  是的,我們對外來文化的推崇遠遠大過於對自己文化的喜愛。我們翻拍購買外國電視劇景觀設計,我們欣賞他們演員養眼,製作精良。但無論是韓劇還是歐美劇,我們看中的只是這些作品帶來的娛樂功能,而所謂文化入侵似乎有點危言聳聽了。哈韓哈日群體不少,但是可並沒有見到有誰因為喜歡看韓劇就改一個韓國名字或者移民韓國。韓劇的影響當然是客觀存在,但說傷害了我們的文化自尊則未免太高估韓國文化的影響。
  許欽松還提到尊重原創。俗話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心有餘而力不足,縱然中國編劇有強烈的文化自尊和文化自信,但是他沒有深厚的知識底蘊,沒有開闊的眼界,他能寫出為大眾所喜愛的劇本嗎?多借鑒別人優秀的東西,為自竹北買屋己所用,何樂而不為。當然,這不包括抄襲。
  當前的國產劇,量多而不精,不是婆媳大戰小系統傢俱三泛濫,就是各種無釐頭的抗戰雷劇。雷人的臺詞和造型,徒手撕鬼子等一些荒謬的劇情比比皆是。如果,我們都沉浸在自己創作的雷劇里怡然自得,我們的文化該如何進步和發展?文化自尊和文化自信不是一味地排斥外來文化,而是對外來文化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吸取成功經驗,學以致用,使自己能取得進步。
  青年一代看外國動畫片長大,對外國電影、電視劇寵愛有加,這樣的人群還會持續增長。但是,他們何嘗不是在積澱文化,用他們自己的視角去理解文化?不可否認的是,在這些文化熏陶下的成長的一代,他們更有創造力。
  文化融合已經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具跨越時空界限的能力。所以,韓劇熱潮不是自身文化被傷害,而是警示我們自己的傳統文化需要被喚醒,需要被創新,與當今社會發展趨勢協同前進,才會被年青一代所接受,繼而被傳承與發揚,這樣也才能建立文化自信,到時面對韓流不僅不會膽怯與恐慌,甚至可以反其道而行之,在韓國掀起一股中國熱。
  文/葉清霞  (原標題:“抗韓”需喚醒並創新民族傳統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xbkrq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