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八項禁令”下達以來,去年杭州市級因公出國(境)經費、公務用車購置費及運行費、公務接待費“三公”經費下降了24.6%,並且將這一數字再壓縮30%,成為新一年市財政目標。過節送禮之風隨支票借款之得到限制,由此高檔禮品身價驟跌,被打入“冷宮”。以茅臺、五糧液等為代表的高檔禮品價格大幅跳水,遭遇腰斬,仍躲不過滯銷的“命運”,有店主直呼經歷了“寒冬”。(2月17日中國新聞網)
  隨著八項禁令以及年關中央反“四風”文件的密集出台,高檔禮品行業可謂大幅縮水,許多高檔禮品身價驟跌,遭遇腰斬,被打入“冷宮”。“送禮之風壓縮了,銷售業績下降了一半多,與去年過年期間動輒數箱的銷量不同,儘管飛天茅臺價格顯得相對“親莊臣民”,賣出的瓶數仍屈指可數。”慘淡的經營讓店主們紛紛大吐苦水甚至萌生退意。
  平民百姓消費不起的價格讓高檔禮品成為少數人的特權。而其中,公款消費之人不在少數。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後,一些高檔酒店、餐飲場所難以為繼,紛紛改變經營策略,走低端路線;“會所里台南餐飲設備的腐敗”被嚴肅整治,領導幹部要做出承諾不出入會所,自覺接受群眾監督;台掛歷市場遭遇退單潮,“紙片上的腐敗”無處遁形。如今,白酒等高檔禮品行業大幅縮水,遭遇“寒冬”,更是給老百姓打了一針強心劑,其刮來的清廉之風讓人心回暖。
  古語有雲: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杜絕奢靡之風是反“四風”的一項主要內容,這股不正之風有悖於我們黨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理當狠剎。而作風問題與各類與公私問題都有聯繫,都與公款、公權有關係。公款姓公,一分一釐都不能亂花;公權為民,一絲一毫都不能有巢氏房屋私用。作為黨的幹部,就應該大公無私、公私分明,先公後私、公而忘私。而高檔禮品以其高高在上的價格遠離了平民市場卻活躍在年節送禮之風中,這種拿著公家的錢為自己謀利益的行為不僅背離了黨的宗旨,與群眾路線背道而馳,對黨的形象和威信也是一種極大傷害。況且黨內奢靡之風的蔓延,還會催生和助長社會上的鋪張浪費、貪圖享受之風。長此以往,會損害黨和政府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高端禮品市場的蕭條是“三公”經費縮減蒸烤箱後的效果。為了保證效果的持久性,應建立長效機制。因此,保證財政預算的信息透明、方便百姓監督至關重要。同時,建立完善的獎勵機制和舉報機制,也是一個重要的環節,必要時還應加強財政預算管理、將消費金額納入政府績效考核範疇。唯有如此才能徹底斷絕高檔禮品行業卷土重來的後路,才能真正走實群眾路線。
  文/徐靜  (原標題:高檔禮品被打入“冷宮”讓民心回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xbkrq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