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製圖/王斌記者 楊蔚然通訊員 彭萍
  指導專家楊 農
  湖南省腫瘤醫院消化內二科主任、醫學博士
  腫瘤新藥臨床研究病房主任
  國家藥物臨床試驗機構辦副主任
  新聞背景
  禁煙、控煙在我國再次擂響戰鼓。
  1月4日,《焦點訪談》報道了“控煙要下硬功夫”,此前,2013年歲末中辦、國辦印發了禁煙通知,要求領導幹部公共場所不吸煙並制止吸煙者,公務活動參加人員不得吸煙、敬煙、勸煙等。
  據醫學統計,我國每年有100多萬人死於與吸煙相關的疾病,約10萬人死於二手煙暴露導致的相關疾病,7.4億非吸煙人群遭受二手煙危害。其中,因肺癌死亡的患者,87%是由吸煙包括被動吸煙引起的。
  人們往往談癌色變,認為一旦患癌就判了死刑,其實不然。專家指出,現代醫學已經找到了諸多對付肺癌的辦法。更可喜的是,眼下這道“禁煙令”,能防止小病釀成大患,它是蕩滌劑,能清心、清肺、清風氣。
  受煙草煙霧危害潛伏期可達30年
  【臨床病例】患者胡先生,工人,69歲,抽煙40餘年,每天30支,因勞累後呼吸困難、呃逆、胸痛3月就診,肺部CT檢查提示右肺大量胸腔積液,每日胸腔放水約1500毫升,胸水中找到腺癌細胞。
  對於這樣一個有胸水的肺腺癌患者,醫護人員多次研討後,決定採用化療個性化治療。但患者因聽說化療副作用大而強烈拒絕。通過反覆溝通,消除患者的恐懼心理後,給患者實施了高效低毒的化療方案,一療程化療後,患者胸痛明顯緩解,生活完全可以自理,還可每天跟老同事下棋。
  【防治寶典】煙草煙霧危害顆粒,隨著呼吸系統進入人體以後,可以直接通過肺泡進入血液,入血之後停留在人體的組織器官里,潛在危害時間達30年。
  目前,因肺癌死亡的患者,87%是由吸煙包括被動吸煙引起的。肺癌是世界和我國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
  近年來,由於有計劃、合理地綜合應用手術、化療、放療手段,肺癌有些亞型的治愈率有所提高,晚期疾病的生存期有所延長。對於I期、II期的肺癌患者,通過手術治療是能夠有機會獲得治愈的,III期、IV期患者,也有化療、放療、分子靶向治療等先進武器來殺死癌細胞,極大地延長患者生命。
  化療即化學藥物療法,藥物通過血液系統到達全身各處,從而殺死癌細胞。化療可以讓不能手術的患者獲得手術機會,部分術後的患者通過輔助化療降低複發、轉移的風險,而III期、IV期的患者通過化療可以緩解病痛。
  “化療很痛苦”,這是人們對於化療的誤解。有些人化療吃不下飯,噁心、嘔吐,但這一切隨著各類新型止嘔藥物的面世,將成為過去。
  長期遭受二手煙危害最終患上肺腺癌
  【臨床病例】患者何女士,50歲,餐廳服務員,長期遭受二手煙侵害。因乾咳、胸悶、呼吸困難就診,CT發現左側胸腔大量胸水,最終確診為肺腺癌。
  患者是不抽煙的女性,經基因檢測,正好吻合湖南省腫瘤醫院國家藥物臨床試驗機構針對該突變的靶向治療臨床試驗項目。患者既可接受最好的治療、延長生存時間,每年還節省20多萬元以上的治療、檢查費用。
  【防治寶典】被動吸煙,指不吸煙者吸入吸煙者呼出的煙霧和卷煙燃燒產生的煙霧,即稱吸二手煙。不管是吸煙還是被動吸煙,都可能導致癌症、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等多種疾病。煙草煙霧中含有4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許多是有毒有害物質。
  對於這位女患者,首選靶向藥物治療。同類患者90%左右可以得到控制,而且對於腦轉移的病竈,靶向藥物可有效通過血腦屏障控制病情。
  靶向治療是近年來治療肺癌的一個新途徑,它是選擇癌細胞特異的分子靶標,應用針對該靶標的藥物,抑制腫瘤細胞生長或促進其凋亡,其安全性和耐受性較好,很多病人都視其為治療肺癌的一線生機。
  分子靶向治療,一定要在醫生的正確指導下才能進行,患者才會取得最佳療效。反之,患者自己用藥,將破壞治療的整體性,達不到預想效果。
  早防早治可像正常人一樣重獲陽光
  【臨床病例】王先生,男,21歲,無業,吸煙,因咳嗽4個月就診,肺部CT檢查提示肺部腫塊,纖支鏡活檢確診小細胞肺癌。
  醫生詳細瞭解患者生活習慣後得知,患者自幼喪父,13歲開始抽煙,每天約15支。該患者由於早發現,及時手術治療,病情控制效果較好。
  【防治寶典】調查顯示,我國15歲以上人群吸煙率為28.1%,男性公務員吸煙率最高,達到61.0%,其次是男性教師吸煙率50.2%、男性醫生吸煙率47.3%。
  分析肺癌的危險因素,吸煙,與吸煙者生活在一起的人群患肺癌的風險上升20%~30%。其次,工業接觸石棉、砷、鈾等;大氣污染包括室外空氣污染和室內空氣污染;室內裝飾材料如甲醛和氡氣,也可能是肺癌發生的危險因素。
  咳嗽為肺癌最常見的癥狀,還可能表現為痰中帶血,出血量較大時可以表現為咯血,胸悶和胸痛、發熱,這種發熱的特點是遷延反覆,時好時壞,難以自愈。非特異性全身癥狀如食欲不佳、體重下降等。
  在預防上,應禁止和控制吸煙;減少工業污染的危害;減少環境污染;在精神方面,要保持精神愉悅,心胸豁達;飲食應富於營養,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做好職業防護等。  (原標題:“禁煙令”成清心清肺蕩滌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xbkrq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