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據《新華日報》報道 江蘇常州市有12名“碩士城管”在一線執法的信息,去年經媒體報道後曾成為民眾的關註點之一。如今,這12個人當中,只有1人仍在城管執法一線,其餘11人或已離開城管系統,都已轉為管理崗位。“碩士城管”的加入,曾經給常州的城管執法隊伍帶來一股新風。“碩士城管”楊斌宇出任鐘樓區南大街城管副中隊長後,率先倡導“服務”取代“管理”理念,規範化執法、人性化服務贏得了攤販們的認可。東南大學碩士畢業的李萌當城管隊員的3年多來,和攤販沒有發生過一起肢体衝突。他說:“對流動攤販、亂張貼等屢禁不止的現象,進行拍照、視頻取證,播放給圍觀市民看,獲得他們的理解乃至支持,執法效果就會更好。”
  不過,李萌已被當地規劃部門所屬一家事業單位錄用,正在辦理調動手續。對此,他解釋說:“當時確實看中的是事業編製,現在看來,城管難當‘一輩子的事業’去乾。我們在一線執法,各種任務疊加,考核壓力太大,幹得多卻拿得不多。”其他離開一線的“前碩士城管”也表示,當初考城管是因為“找工作困難”,但在一線執法,個人發展的“天花板”顯而易見。目前唯一仍在一線執法的“碩士城管”董彩英,2009年從揚州大學畢業,出於回老家照顧父母的考慮,考進金壇市城管局。她坦言,城管職業“沒有什麼前途”,她很羡慕曾經的同事“成功實現了‘角色轉換’”。
  南京理工大學社會學副教授王蘭芳認為,研究生就業起步“當城管”,現在他遷,無須大驚小怪:“碩士或高學歷城管有了工作經驗之後,作出新的崗位與職業的選擇,是在給傳統擇業觀註入鮮活內容。”南京大學商學院人力資源專業教授彭紀生進而分析,“參公事業單位”確實能引起碩士畢業生興趣,然而,城管執法一線的崗位工作畢竟瑣碎繁雜,當城管的“職業差評”乃至職業前景與“碩士城管”們的期望差距拉大,以至陷入“非事業化”迷茫時,“騎騾子找馬”的心態和取向自然不可避免。
  (原標題:常州12碩士城管僅剩1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xbkrq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