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心網訊(記者 黃馨漩)78歲的王道生老人走了,他將價值40萬元的房產留給了照顧他的保姆吐拉汗·祖努。“老爺子癱瘓10年,多虧吐拉汗的照顧,能讓我父親活到現在借款。房子是她該得的,我們做子女的都很支持。”王道生的大兒子王興國說。
  12月9日,記者來到老人生前所住的這套位於烏魯木齊葦湖梁煤礦市場的房子。房子建於上世紀90年代初,屋內的陳設都是80年代的樣式,雖舊,但處處乾凈整潔。今年45歲的吐拉汗·祖努是維關鍵字排名吾爾族,微微發福的她聲音洪亮,乾脆利索,偶爾還會冒出一兩句山東腔,“這都是和老爺子學的。”吐拉汗說。
  王道生退休前是原葦湖梁煤礦的處級調研員,他與吐拉汗ARMANI的交集始於2002年12月,當時王道生突發腦溢血導致下半身癱瘓,因為不願給工作的3個子女添麻煩,便和老伴兩人住進了養老院。那時吐拉汗在養老院當護工,負責王道生所在的片區。喂飯、洗腳、刮鬍子、打掃衛生,吐拉汗一直做著自己份內的事。 吐拉汗·祖努每天都仔細擦拭王道生老人的遺相,每次都悲傷落淚。亞心網記者 李鐵軍 攝
  2003年正月初一的晚上,王道生的老伴因病過世,王道生癱在床上什麼也做不了,兒女一時半會又趕不過來,吐拉汗就一個人忙前忙後地給老太太情趣用品擦洗身體、換舊衣穿老衣、整理儀容……
  “那是我第一次接觸去世的人,心裡挺害怕的,但我還是堅持著,聽著老爺子的指住商不動產揮伺候完老太太。”吐拉汗回憶說。
  正是在這次特殊的照顧之後,吐拉汗的細心和善良讓王道生記在心裡,兩人也漸漸熟絡起來。吐拉汗受了委屈,王道生會開導她;王道生有什麼需要,吐拉汗會提前一步想到。“老爺子相信我,對我也很好。”吐拉汗說,“養老院對護工的飯是定量的,但對老人不限量。我能吃,分的飯總吃不飽。老爺子每次都會要求多打飯,再偷偷地把多的飯菜分給我吃。”
  2004年4月,養老院倒閉,王道生回到家中。當說到聘請保姆時,“我父親指名道姓要請吐拉汗。”王興國回憶說,“在養老院的時候我們就知道她,知道她照顧我爸很細心,熟悉的人照顧當然最好了。”
  得知這個消息,剛剛失業的吐拉汗也願意來照顧王道生,一個月工資500元。
  為了照顧王道生,家住大灣的吐拉汗每天早上7點起床,9點前到王道生家,幫他按摩、擦洗、換衣,晚上9點喂完晚飯才離開。
  工資不高、耗時又長,吐拉汗卻對王道生盡心照顧,這讓她的家人很不理解。但吐拉汗並不解釋,仍舊早出晚歸,回到家還會把老人的身體狀況告訴家人。“就是照顧習慣了,畢竟幾年了。”如今再問起個中原因,吐拉汗這麼說道。
  在吐拉汗的影響下,她的家人也開始關心老人的情況,時不時還會跑到王道生家裡陪他聊天。“我父親常常和老爺子坐到床上互相按腳。”吐拉汗說,“兩個老爺子親得很,從大早上能聊到我下班。”
  2008年,吐拉汗的女兒喀璧努爾出生。40天吐拉汗出月後,繼續回到王道生身邊照顧他。但照顧老人又照顧孩子,吐拉汗開始感到力不從心。
  吐拉汗的疲憊,王道生看在眼裡,便邀請吐拉汗一家三口和他同住。就這樣,吐拉汗和丈夫帶著女兒住進了老人家裡。
  “吐拉汗一家和我父親住一起,我們做子女的也很高興。”王興國說,高興不僅僅是因為他們把王道生照顧得好,還在於他們給父親帶來了很多快樂。“父親教她山東話,她教父親說維語。喀璧努爾更是個寶貝,父親疼得不行。”每到春節,王道生必定會給喀璧努爾一個和其他孫子孫女等量的紅包。
  2009年,吐拉汗的父親去世。兩年後,她的丈夫又因心肌梗塞去世。接連的打擊讓吐拉汗的心情跌到低谷。“那時候多虧老爺子,他不斷鼓勵我,開導我,說‘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說我還有個寶貝女兒,為了女兒也該好好活著。”吐拉汗說,“父親不在了,我就把老爺子當做我的父親。”
  2011年年底,王道生全癱了,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吐拉汗像照顧嬰兒一般伺候著他。兩年來,吐拉汗定時定點給老人清痰,老人大便乾燥無法排便時,吐拉汗會用手一點點摳出來。
  “說真的,吐拉汗照顧我父親比我們這些子女做得都細緻。”王興國說,“父親全癱這兩年,沒有生過一次褥瘡,沒有得過其它病。”
  今年6月,王道生在意識清醒的時候,召集了幾位老鄰居到家中,立下了遺囑。內容除了簡辦喪事、不收喪禮外,最後一條是將他現在住的房屋無償贈予吐拉汗。
  “對於父親的決定我很支持。”王興國說,吐拉汗把他父親當做父親,父親也把吐拉汗當做了女兒,“父親以前就問過我,‘我要是不在了,吐拉汗就沒工作了,她一個人帶著女兒該怎麼辦?’”
  “父親把房屋贈給吐拉汗是為了保證她以後有個安居之地,我們子女不爭房,也是間接向吐拉汗表達我們對她的感謝。”王興國說,“我們這幾個子女,打算幫吐拉汗在社區再找份工作。”
  11月29日,王道生在家中離世,吐拉汗像往常一樣給老人梳頭、擦身、換衣。12月2日,遺體火化前,吐拉汗在喀璧努爾“爺爺、爺爺”的呼喊聲中嚎啕大哭。
  昨日中午,吐拉汗6歲的女兒喀璧努爾一回到家就跑到王道生的卧室,看牆上老人的照片。吐拉汗將女兒攬到懷裡問:“想爺爺了?”
  (編輯:王建隆)  (原標題:烏魯木齊一癱瘓老人去世房產送給保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xbkrq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